穴位舒緩

TIPRANAVIR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與低劑量ritonavir合用,適用於曾經接受三種主要類別的抗病毒藥物充分治療(highly treatment-experienced)失敗,或對多種蛋白酶抑制劑產生抗藥性之愛滋病毒感染的成人。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常見腹瀉、噁心、嘔吐、疲勞等。少數出現肝毒性。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為一種蛋白酶抑制劑,可抑制對其他蛋白酶抑制劑具有抗性的病毒複製的能力。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建議劑量為500mg(兩顆膠囊),搭配200mg的Ritronavir,每日兩次。此劑量不適用於初次接受抗愛滋藥物的病患。
2.如漏服,須盡快補服,而非在下次服用雙倍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兩藥物合用,曾被報告與發生有臨床症狀的肝炎和肝臟代常作用異常有關。
2.必須併用Ritronavir,否則無法保證發揮療效。
3.曾報告糖尿病人之病情惡化等。
4.可能發生體脂肪重新分佈。
5.可能發生免疫重建症候群。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有效成分或賦形劑過敏者、中至重度肝功能不全者等對象禁止用藥。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目前無控制良好的用藥研究,但不建議罹患愛滋之婦女哺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併用Ritronavir時,禁止與Rifampicin併用。
2.禁止併用某些高度依賴P450 3A酶進行代謝清除的藥物。
3.與口服避孕藥合用時,會降低雌激素的血液濃度。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