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美麗包裝及誘人廣告背後是可怕陷阱─談減重藥物!

文�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藥劑部 姚淑惠藥師

健美的身材是人人期盼的,但是在富裕生活中,高過身體需求的熱量攝取及普遍地運動量不足,不知不覺中身材就逐漸地走樣。肥胖會造成健康危害,相關的醫療支出極為可觀。減輕體重的方法五花八門,外科抽脂手術、節食、改變飲食的質與量、運動、三溫暖、蒸氣浴、指壓、針灸及使用藥物…等。

許多強力促銷的減肥茶包的成份不勝枚舉,使用前最好能夠詳細了解後才使用,以免減重不成反而傷身。若只是一般茶葉則含有單寧酸,單寧酸是一種收斂劑可以使蛋白質沉澱,降低胃吸收的能力,但是服用過多單寧酸會使肝臟發生出血性壞死,甚至死亡。如果含有咖啡因(Caffeine)則會刺激醣類及脂肪分解,加速新陳代謝,副作用是長期且大量喝時容易造成鈣質及骨質流失,停飲後12至24小時內會發生戒斷症狀,可能持續七天,戒斷症狀包括頭痛、疲倦、心情沮喪、睡不著。

減肥藥物如果含有利尿劑,只是除水減重造成暫時性下降,並非減少脂肪,但是副作用會導致脫水、腎臟功能損害和嚴重時造成休克。瀉劑只會作用在大腸刺激排便,並無法消耗熱量、減少脂肪。副作用有脫水、腸胃道損傷及排便習慣異常,長期使用可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最近美國則列出警告有些輕瀉劑含有致癌成份。坊間的減肥糖(甘露糖)是一種黏稠性多醣類,進入消化道後,會抑制葡萄糖或其他養份吸收,並且會減低小腸黏膜酵素活性,甘露糖粉末吸收水份後會膨脹形成膠體不被胃消化吸收。姑且不論是減肥糖或是減肥代餐所含有的高纖物質,都是利用產生飽脹感來降低食慾的原理,減少食物的攝取量,但必須注意的是大量使用膨脹劑會影響體內礦物質如鈣、鐵、鋅等的吸收與平衡,因此要記得補充缺少的維生素。

治療肥胖的西藥被當作違禁藥品管理的有安非他命(Amphetamine),它刺激腦部下視丘飽食中樞產生飽滿感,使胃口變差,但是副作用方面包括:血壓上升、心跳加快、焦躁不安、失眠、視幻覺、聽幻覺、妄想,極易成癮,大量使用會導致腦部損傷。處方劑量是每天5至30毫克,每日極量40毫克,類似藥品如Dextro-amphetamine, Methamphetamine及芬他命(Phentermine)。

另一藥物Fenfluramine(Pondimina)作用的方式是影響腦部下視丘飽食中樞,抑制飢餓中樞減低食慾,促進脂肪分解,減低脂肪生成,增加肌肉組織,抑制肌肉組織轉變成脂肪,使用劑量是每次20毫克,三餐飯前服用,每日使用極量是120毫克。Fenfluramine的副作用包括:中樞神經抑制、昏睡及原發性肺高壓症,廠商基於用藥安全性,自動從市場撤銷。Dexfenfluramine(Reduxa)是fenfluramine的活性同質異構物,使用劑量是每次15mg,每日二次服用。常見副作用包括:嗜睡、嘴乾、疲勞、腹瀉、多尿。動物實驗中對猴子投與高劑量時 發現會造成腦部的神經損害。Phenylpropanolamine(AcutrimR)是目前國內唯一通過衛生署核可的厭食劑,影響下視丘飽食中樞,減低食慾。副作用大都是服用過量所引起,包括血壓升高(血管收縮)、噁心、脈搏加速、頭痛、神經過敏、靜坐不能、陣發性心搏過速。美國核准治療肥胖,但通常只建議短期投與。

其他的藥物方面,有增加能量消耗藥物,例如甲狀腺素,使能量轉變成熱而消耗掉減少身體貯存;副作用是會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及心臟、循環系統的疾病。含碘藥物與甲狀腺素作用類似。促腎上腺素是利用內分泌調控抑制食慾。離子交換樹脂(Cholestyramine)能夠在小腸中與膽汁結合降低膽固醇吸收。百憂解(Fluoxetine, ProzacR)是治療抑鬱症藥物,最近美國核淮用來治療暴食症,並進行治療肥胖的臨床試驗,藥物作用方式是抑制中樞神經對血清緊素(serotonin)的再吸收,血清緊素可造成體內飽足感,研究結果顯示部分患者服用後體重減輕;百憂解副作用包括:衰弱無力、嗜睡、噁心、失眠、流汗、腹瀉、顫抖、發育不良、性功能障礙和禿髮。醣祿錠(Acarbose,GlucobayR)是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藥物,作用方式是在腸道中產生競爭性Alpha-葡萄醣分解酵素及amylase抑制作用,副作用包括:腸胃脹氣、腹鳴、腹痛,使用劑量是50毫克藥錠每次2粒,用餐時與食物併服,每日三次。

以上介紹的這些藥物主要針對體重上升是疾病造成者,針對變胖原因治療才可選用。而目前證實可長期使用(三個以上),且在國內核准上市的只有藍色小藥丸羅氏鮮(Orlistat, XenicalR)它也是20年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再度核准的減肥藥,其作用方式是抑制體內分解脂肪酵素,降低30%脂肪吸收,因為藥物作用部位只侷限在在腸胃道,用藥安全性較高,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腹瀉、糞便含油、頭暈,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脂溶性維他命(A、D、E、K)缺乏;臨床試驗時配合減脂餐進行,因此飲食須運動的控制並不能夠免除,常用劑量是每次30至120mg毫克,可與食物併服。

另外一個已經證實可長期間使用的藥物是Sibutramine,MeridiaR,其化學結構類似Amphetamine,抑制serotonin及norepinephrine的重吸收,可以讓體重減少百分之七至八,使用劑量每日一次10毫克,六個月就可以達到最大效果,而且一年之內不會復胖回去,而且可以改善高脂血及高尿酸血症。主要的副作用則為頭痛、口乾、便秘,對於高血壓控制不良、心臟病及中風患者勿用,如果服用四週後體重下降不多,劑量每日一次每次15毫克。

其他尚在研究階段的減肥藥品朝向研發干擾體內對食物吸收、脂肪酵素抑制劑、加速體內熱量流失劑等方向著手。另外有關肥胖荷爾蒙(Leptin)是一種脂肪組織分泌的蛋白質荷爾蒙,存在於血清之數量可以反應體內脂肪堆積及能量平衡狀態,長期飢餓時數量下降,飲食成份如鋅及其他荷爾蒙也會影響其量大小,抽煙會降低其血清中含量。作用方式是間接經過腦部或直接作用於人體細胞,使食量減少、能量消耗增加、血糖代謝增加、脂肪代謝增加、協調神經內分泌功能及增加免疫功能等。現在正進行第三、四期臨床實驗。甲殼素(Chitosan)是動物纖維類產品,與植物纖維一樣可以吸附脂肪,脂肪帶負電荷,甲殼素則帶正電荷,1公克甲殼素可以吸附12公克脂肪。

想要減輕體重者,面對許多減重藥品在美麗包裝及誘人廣告詞背後,很多是可怕的陷阱,其間所隱藏的副作用及危險,切莫忽略。減重沒有捷徑,為求速效減重,服用一些偽藥、禁藥,換來的只有「勞命傷財」。想經由減重再回復昔日窈窕身段,有賴平時均衡飲食、規則運動和維持正常的生活習慣。

必要時尋求醫師、營養師和藥師的協助,減重的效果及安全會比較有保障。減肥藥物通常只作行為醫療的輔助劑,應該在醫師處方治療下短期使用,而且可能產生副作用,因此減肥藥物有利也有幣,必須仔細評估之後才使用。
本文作者:藥劑部 姚淑惠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