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標靶控制輸注系統給您好的麻醉品質

45歲的王先生2星期前至胃腸科求診,醫師告知需安排做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王先生一聽到要做大腸鏡,原本已經很緊張的心情更加焦慮,且王先生原本就很怕打針、怕痛,幾經考慮後,決定要自費做「無痛鏡檢」,但他又擔心麻醉的安全性和副作用……。

21歲的張先生是一位先天性肌肉萎縮症患者,現因急性蘭尾炎而須接受腹腔鏡蘭尾切除術,故須要接受全身麻醉,但因其先天疾病的關係,又不適合使用吸入性麻醉藥……。

36歲的林小姐,需接受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但她之前的多次全身麻醉,即使術前有給藥預防,麻醉退後醒來仍有嚴重的噁心、嘔吐的情形,打止吐藥的效果也不大,同時還被告知在麻醉剛醒時還有躁動的情形;想到之前幾次的經驗,她問麻醉科醫師有無其它方法可以改善或降低術後噁心、嘔吐及躁動的情形……。

上述3個例子是目前在臨床醫療常常會碰到的典型病例,在現今日益進步的醫療中,無論是基於檢查上的需要,抑或是基於病情治療上的需要,麻醉科常常扮演一個必要且重要的角色。但對大部份的民眾而言,麻醉科或許算是一個比較陌生的臨床醫療單位。

麻醉一般可分為(1)全身麻醉,其中又包含了:氣管內管麻醉,喉頭面罩麻醉,及全靜脈麻醉。(2)半身麻醉,包含了:脊髓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3)區域麻醉。 (4)局部麻醉。而在臨床上佔最高比率的,就屬全身麻醉了,其中又以須放置氣管內管或喉頭面罩以維持呼吸道暢通,並使用吸入性麻醉藥者為大宗,而全靜脈麻醉(TIVA)佔的比率並不高,因全靜脈麻醉一般多用於時間短、規模小的手術或檢查。當然,不同的病患,不同的疾病,不同的手術術式,該使用哪種麻醉方式及藥物,麻醉科醫師會綜合整體情況,去做對病患最安全、最適宜的選擇。

近年來,隨著醫學技術、研究和相關儀器的進步,採用Target Controlled Infusion(TCI,標靶控制輸注)的全靜脈麻醉(TIVA)方式的比率又慢慢提高,TCI有何優點?對病患的麻醉品質又有那些好處呢?以前面所談的三個例子來看:
(1)易控制麻醉深度,並縮短甦醒時間:在欲做「無痛鏡檢」的王先生身上,TCI可精確控制其大腸鏡檢查中的麻醉深度,既能讓王先生於檢查過程中「無痛」,卻又不至於產生呼吸道嚴重阻塞,同時還能有穩定的血液動力學(心跳、血壓等),檢查完後又能快速甦醒,以便進行下個檢查項目或回家休息。

(2)避免惡性高熱(MH)的發生:在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的張先生,或有家族病史的惡性高熱高危險群病患身上,麻醉採用TCI的方式,可以增進麻醉安全性,同時享有其它TCI的優點。

(3)減少術後噁心嘔吐(PONV)及麻醉甦醒時躁動:以林小姐的案例,採用TCI方式的全靜脈麻醉,可以減少術後噁心嘔吐的發生,病患在從麻醉狀態下甦醒時也較不會躁動,有助於增進病患安全及滿意度。

(4)增進病患的滿意度:已有相當多的研究報告及論文支持TCI有助於提升病患滿意度。

高醫麻醉科長久以來一直致力於守護病患於手術及檢查當中的安全,而在守護病患安全的同時,更兼顧麻醉品質也是始終努力的目標。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屬中和紀念醫院麻醉科 朱光興主任 / 曾光毅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