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消化系微創手術

61歲的許奶奶有許多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因長期糖尿病併發的腎功能不全與視網膜病變,她本身亦因體重過重而顯得有些不良於行,近幾年又時常發生泌尿道感染。

從一週前開始,許奶奶就感覺到有下腹痛情形,特別是在右下腹位置。許奶奶與家人也想到過可能是急性闌尾炎,但是因為擔心有著糖尿病等諸多慢性病的許奶奶,萬一開刀恐怕傷口不容易好,甚至會有嚴重併發症,所以許奶奶與家人決定,先將之前治療泌尿道感染的口服抗生素拿來吃吃看。

結果當然是行不通!就醫的前兩天,除了肚子越來越痛之外,已經開始出現發燒與寒顫等症狀,家人趕緊將她送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就醫。

醫師經電腦斷層掃瞄清楚診斷出病患是急性闌尾炎,合併腹腔內膿瘍與腹膜炎,緊急進行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術後許奶奶恢復情況良好,經門診追蹤後,無任何併發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外科主治醫師羅永南表示,回顧過去三年所進行的76例緊急腹腔鏡闌尾切除術,有17例是闌尾發炎至破裂或穿孔情況,但與其他闌尾無破裂或穿孔現象的病例比較時,兩組病患住院天數,與感染性併發症(傷口感染以及腹腔內膿瘍)比率並無顯著差異,而且所有病患手術均以腹腔鏡方式完成,無需改為傳統剖腹手術。

這表示,在有相當腹腔鏡手術經驗的醫師進行之下,腹腔鏡闌尾切除術對於闌尾發炎至破裂或穿孔的病患,亦是安全可靠的。他說,相較傳統剖腹手術,病患更能獲得術後恢復快、併發症少、傷口美觀與疼痛感較低等微創手術優點。

羅永南說,自民國95年起仁愛院區致力擴充消化外科於消化系微創手術範疇,除了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以外,對12指腸潰瘍穿孔病患進行的腹腔鏡潰瘍穿孔修補術、膽管結石病患進行的腹腔鏡總膽管截石術、周邊型或小型肝癌病患進行的腹腔鏡部分肝葉切除術,以及對大腸直腸癌病患所進行的腹腔鏡大腸直腸癌切除手術,都已屬技術發展純熟的例行手術。

其中,又以腹腔鏡大腸直腸癌切除手術的成果最為豐碩,經過3年追蹤,8位屬於治癒性切除的病患,只有1位發生遠處(肺)轉移,但無腹腔內轉移,另外7位病患均健康存活無任何復發或轉移癌,此結果亦已發表於今(98)年的臺灣外科醫學會雜誌。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