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炎與肝癌之間的關係

在台灣地區的肝炎患者身上常見到所謂的「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即感染B、C型肝炎病毒的民眾,因為長期之慢性肝炎造成肝硬化,然後再演變為肝癌。據統計肝硬化患者每年平均有百分之五的機會會產生肝癌,所以八成以上的肝癌患者都合併有肝硬化現象,只有少部分肝癌患者,是直接由慢性肝炎變成肝癌。

肝不好人生是黑白,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
從肝炎進展成為肝硬化或肝癌,每個人的時間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經過十幾年,有些人可能經過三十到五十年,台灣肝癌患者大部分發生約在四十到六十歲間,此時常是患者為家庭支柱及個人事業有成的時候,因而造成許多家庭的離別及國家社會的遺憾。因這些變化常是無聲無息的,慢性肝炎患者若平時沒有定期檢查的習慣,當肝癌感到有症狀發生時常都是末期而難以治療。
慢性肝炎之所以會導致肝癌的發生,目前醫學的研究普遍認為是:人體肝臟內因感染的肝炎病毒進行複製繁殖,會經過一些不斷的刺激反應,使肝臟細胞逐漸壞死、發炎、纖維化而產生肝硬化,過程中病毒的基因會進入肝臟細胞基因中,可能引起某些細胞病變而成為肝癌。

根據統計台灣的肝癌患者九成與B、C型肝炎有關,其中約有八成以上為B型肝炎帶原者,可見B型肝炎與肝癌的密切關係;而無B型肝炎帶原之肝癌患者,一半以上則有C型肝炎感染者;其餘少數則可能其他病因有關,如飲酒過量、高黃麴毒素攝取及遺傳因素等。

台灣地區B型肝炎的帶原率是全世界最高
在台灣地區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個B型肝炎帶原者,保守估計全台約有三百萬B型肝炎帶原人口。研究顯示B型肝炎帶原者,得到肝癌的機會,是非帶原者的一百五十倍以上,也就是這個原因造成在台灣相當多的肝癌患者。另外C型肝炎則是台灣地區僅次於B型肝炎的另一種慢性肝炎的重要原因,據統計台灣地區每百人之中就有二個人感染,在中南部某些地區的比例則更高,全台約有三十萬的C型肝炎患者。隨著近年來因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政策的成功,已達成兒童青少年B型肝炎帶原比例大幅降低,有可能將來因C型肝炎導致肝癌患者的比例會逐漸增加。

肝炎是「國病」,佔國人癌症的死亡第二位
行政院衛生署公佈,民國九十三年國人癌症的死亡原因:肝癌是佔第二位(男性癌症死因第一位、女性癌症症死因第二位)!台灣每年有超過萬人死於肝炎相關疾病,其中肝癌就有五千人、肝硬化則有四千人,肝炎可稱得上是「國病」。但研究指出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B型肝炎帶原者及十分之一的C型肝炎帶原者知道有自己有帶原而會接受檢查。所以民眾若要預防肝癌上身,應該作B、C型肝炎的篩檢,了解自己是否有帶原;若沒有B型肝炎抗體者,即應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以避免被傳染。若為四十歲以上的慢性肝炎帶原者、肝硬化及有肝癌家族史等之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甲種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以便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本文作者:林政寬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