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命難以承受之痛--您不可不知的胸痛

人常說人生如戲,在心臟科這個領域待久了,就更發現『胸痛』這症狀讓許多人的人生起了戲劇性轉折!如果在那當下多一點警覺,或許就不會以悲劇收場!

•場景1
一位18歲的年輕人,長得高高瘦瘦,跟一群好友正在打籃球,突然間一陣劇烈的胸痛,使得他不得不停下腳步,蹲在地上數分鐘之久,這種撕裂性胸痛是他從未體驗過的痛,然後,他緩緩起來,以為是運動過度劇烈所造成的拉傷,心想休息一下應該會好,但還是覺得氣有一點不順。

•場景2
28歲第一次當準媽媽,現在正懷孕28週,因為懷孕的不適,她常常臥床休息,很少走路運動,有一天,突然覺得氣不順,左胸劇烈痛起來,並且喉嚨癢癢的想咳嗽,甚至咳出一點點血絲。

•場景3
要事業有成,38歲的他是個拼命三郎,每天日以繼夜的工作,甚至忘了上個月公司體檢時,醫師提醒他的血壓170/100要去看醫師的叮嚀,1天中午,他正在公司與同事開會,突然一陣胸部劇痛,讓他冷汗直流、臉色蒼白,這種前胸痛到後背的痛,使他連話都講不出來,由於痛到受不了,並且持續不間斷的痛,讓他坐立不安。

•場景4
他幾十年來打拼如今事業有成,才48歲算是年輕老闆!現在總算比較有自己的時間,所以不時邀三五好友到高爾夫球場較量一番。之後的聚餐聊天,總是免不了,最近老覺得胸口有一點悶悶的,特別是在爬樓梯時,可是2、3秒鐘就過去了,他不以為意,有一天,三五好友再度集會打高爾夫球,前五洞時,胸口開始出現氣不太順及悶,心想是不是早餐吃太飽,運動一下應該會更好,但是覺得胸口悶卻越來越厲害,甚至合併胸痛的感覺,冷汗也不知不覺得流了下來。

•場景5
他自豪自己是58歲新好中年男人,身體很硬朗,也有規則運動,只是最近感冒發燒、咳嗽了一、二個星期都沒好,漸漸地,胸部有一點痛,走路也會喘,而胸部痛在躺著時更不舒服,這一、二天總是坐著睡覺及休息。

看完以上五個場景,不知各位心裏是否已經有答案?這五個場景所關連的五種痛,都是致命性的疾病!醫護人員如果未能即時診斷出真正病因立刻處理,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因為這是您不可不知的五種致命性胸痛“氣胸”、“肺栓塞”、“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及“心包膜炎合併心包膜填塞”。這五種胸痛可以說是生命難以承受之痛,一但發生要立即送往醫院急診就醫!
本文作者:壢新醫院心臟內科 王德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