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簡單調整烹煮方式,食物營養更加倍

常談到各種食材的營養價值,還有對健康的神奇功效,為了讓這些功效加倍,烹煮的方式就必須多注意了,現在由專業營養師Kristin Kirkpatrick來教大家怎麼料理6種健康食材!

1) 花椰菜

花椰菜是知名的抗癌食物,它的烹調方式通常是水煮,但一份2008年的研究顯示,水煮和煎炒是最不好的方式,營養容易流失,用「蒸」的才是最好的烹調法,而且要加辣!

研究顯示,如果花椰菜加上「山葵」、「辣根」或「芥末」調味,會刺激腸胃吸收能力,身體更有效吸收抗癌的生化成分。
圖片來源:by phasinphot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胡蘿蔔

料理胡蘿蔔的時候,一定是切丁搭配其他的食材一起烹煮,但研究顯示,胡蘿蔔如果切的越小塊,營養成分流失越多,所以研究人員建議,胡蘿蔔只要洗乾淨、削皮後直接水煮是最健康的吃法。而,水煮會讓其中的「類胡蘿蔔素」更有效的被人體利用。
圖片來源:by Sura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茶

喜歡喝茶的人,有時候會想做點變化,例如:加入牛奶變成奶茶,但茶中加入牛奶可是會減少營養成分呦!研究顯示,牛奶中的酪蛋白會減少紅茶中的兒茶素,兒茶素正是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成分。

但喝綠茶就不能只是單喝呦!加點含有糖和維他命C的天然果汁,會讓綠茶的兒茶素吸收增加2倍!
圖片來源:by tiverylucky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大蒜

大蒜搗碎後,靜置10分鐘會釋放出「大蒜素」,這種酵素可以讓血小板在血液中流動更順暢,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所以入菜時記得使用大蒜不能只切碎,而是要搗碎成「蒜泥」呦!
圖片來源:by khunaspix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蘋果和梨子

研究發現,蘋果和梨子在熟成的過程中,葉綠素含量會越來越低,而抗氧化成分越來越高,所以專家建議,蘋果和梨子可以熟一點再吃,更營養。
圖片來源:by Carlos Port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6) 芥末

不管是沾生魚片的哇沙米,還是夾在三明治的黃芥末都相當好吃,但最好選擇黃芥末(不過還是要選天然的品項呦!),黃色是來自「薑黃素」的天然顏色,「薑黃素」擁有「抗發炎」的功效,是相當健康的食品。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


只要簡單的調整烹煮方式,就能讓食物的營養價值加倍,一定要學起來(抄筆記)!



相關文章:

〔6種食物舒緩腸胃不適〕>>


(本文取材編譯自Huffpost)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