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比癌症死亡率更高 新興抗藥性耳念珠菌警報

比癌症死亡率更高 新興抗藥性耳念珠菌警報_圖1

作者/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引起全世界疾病控管單位高度警戒的超級真菌-『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C. auris)為什麼讓專家們這麼緊張?耳念珠菌和我們所熟知的念珠菌有什麼不同之處?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為什麼特別關注它呢?一般常見的消毒劑可以殺滅耳念珠菌嗎?什麼樣的族群特別容易受到耳念珠菌的侵害並致死呢?

什麼是『耳念珠菌』?

念珠菌』是一種真菌,2009年在日本首次發現,是日本的醫師在一名耳部感染的患者身上分離出來的病原體,漸漸地在全球各地都有相關的病例報告出現,而超過90%的耳念珠菌至少對一種臨床常用的抗真菌藥物,具有抗藥性;另外約有30%的耳念珠菌,會對兩種或多種臨床主要抗真菌藥物,產生抗藥性,而當這些病原體存在於環境中,就很難從設施中根除,一些醫院為此不得不引進特殊的清潔設備,甚至拆掉地板、天花板、瓷磚才得以完全擺脫耳念珠菌的存在。

【註:幾乎全部的耳念珠菌對Fluconazole都具有抗藥性,而VoriconazoleAmphotericin B則對1/3的耳念珠菌菌株的敏感度低,另外有些菌株對Echinocandin(anidulafungin)的敏感度也偏低,由此可知耳念珠菌的菌株對目前三大類主要的抗黴菌藥物皆具抗藥性。】

為什麼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會特別關注『耳念珠菌』?

念珠菌是一種新興的真菌,對全球民眾的健康構成嚴重威脅,CDC關注『耳念珠菌』主要的三個原因如下:

(1)      耳念珠菌通常具有多重抗藥性,對於常用來治療念珠菌感染的多種抗真菌藥物的敏感度低

(2)      一般標準實驗室的檢驗方法無法判別,而產生錯誤識別

(3)      耳念珠菌會引起大規模的院內感染,因此醫療機構必須採取特殊預防措施來阻止其蔓延

恐怖的『耳念珠菌』

防疫專家高度警戒的耳念珠菌所引起侵襲性感染,不僅是因為死亡率高達57%,加上檢測耳念珠菌需要特殊的實驗室方法來準確識別耳念珠菌,而傳統的實驗室技術可能導致識別錯誤,造成耳念珠菌在醫療環境中發生難以控制的傳播,雖然這些病原體幾乎全部是在醫院的環境中被發現,但仍然不可掉以輕心。

免疫機能衰弱或受損的人最容易受到耳念珠菌的侵害,例如:老年人、已經生病的人、後天免疫系統缺損的人、新生兒…..將更難以抵抗耳念珠菌的入侵。若不幸感染耳念珠菌,會出現的症狀包括:

(1)      在使用抗微生物藥品治療時,發燒和發冷

(2)      敗血症

(3)      患者的血液中分離念珠菌樣酵母

(4)      患者對於傳統的抗真菌治療,很少或幾乎沒有反應和改善

由於耳念珠菌在住院患者中會引起嚴重的疾病,甚至某些患者,耳念珠菌可以進入血液並擴散到全身,導致嚴重的侵入性感染,造成敗血症,引起死亡,目前以Echinocandins(anidulafungin)作為治療成人和2個月以上的兒童,耳念珠菌感染的第一線藥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