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身體質量指數(BMI) 多少才正常?病態肥胖運用胃內水球、胃縮小手術恢復健康!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諮詢專家/王偉醫師
肥胖已經是越來越嚴重的問題了,大家時不時在討論,是不是應該要減重,到底甚麼樣的人應該要減重、又要用什麼樣的方法減重。肥胖要怎麼量化,醫界採用BMI來計算肥胖,BMI簡單的算起來,就是用體重(公斤)去除以身高平方(公尺)公斤,其計算出來的值就是BMI!

怎麼用BMI定義肥胖呢?

BMI落在18.5到24:

其實在所有的健康程度裡面,U行曲線最低點,也就是最健康,可能引發健康狀況最少的族群。但是呢,也不是代表在這個族群,就一切都好。還是要看看你的身體的組成,如果體脂率還是過高的話,我們希望你不要減重,但是要減脂。體脂率在定義上,男生在百分之25以下的總體重,女生則在百分之30以下的總體重。
至於這群的人呢,在體重不變化的情況下,希望能夠增加肌肉質量,減少脂肪質量,雖然是相對健康,但還是有努力的空間。

BMI落在24到27:

定義上已經過重了,當然是建議以保守治療就好。保守治療包含:飲食控制跟運動。那飲食控制,當然除了要吃得對、吃得準時、定時定量還必須要做熱量計算及妥善拿捏食物的組成。此外呢,戒除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譬如說跳過一餐、斷食都必須要盡量避免。這些都可以跟專業營養師討論之後,都可以達到有效的治療效果。

BMI落在27到32.5:

定義為過重,過重其實照國健局的標準,大概就是亮紅燈了。相關肥胖疾病就會逐漸出來,像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症、下肢關節變化,基本上是建議,還是主要以生活模式介入為主,搭配運動跟飲食都沒有辦法達到體重下降的效果,就需要考慮使用藥物治療。藥物包括讓血糖平衡、降低食慾、針劑等。此階段最多以藥物配合生活模式調整作為治療處方。

BMI落在32.5到37.5:

此階段稱為嚴重肥胖。嚴重肥胖就需要以更嚴謹的方式去進行體重控制!藥物、飲食、運動仍為減重的首要方式,但是如果執行一段時間後沒有效果,可能就要考慮介入性的減重治療。介入性的減重治療分成手術及非手術兩個面向;目前非手術性有置入型胃內水球,將水球置入胃內,可以飽足較久時間達到減重、袖狀胃形成術,把胃縫小一點。

BMI超過37.5:

定義為病態型肥胖。在一些研究中,BMI37以上的人,抽血進行檢查,數值全部正常的<30%,體重管理還是可以從飲食控制、運動、藥物進行輔助性治療。當體重下降情況不佳時,可能需要進一步執行侵入性治療。
目前此階段採用袖狀胃切除,把胃變成細細一條;及胃繞道手術,手術目的除了可以降低體重外,主要是改善許多代謝性疾病,像是糖尿病,約有65-70的糖尿病患,接受手術後糖尿病可能消失;約70%左右高血壓病患,可以獲得改善。
唯有在飲食上斤斤計較,輔以適當的運動、藥物治療才能達到有效的體重下降,使健康更上一層樓,有體重相關問題,記得諮詢專業醫師,才是最好的方法!

想知道BMI正不正常,快點選"代謝症候群風險測試



醫師_王偉
王偉
醫師
簡介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專科證書: 外科、大腸直腸外科、消化系外科、內視鏡外科、臺灣肥胖醫學會、臺灣代謝及減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