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友 迎新過好冬 保養不能少

冬季,寒氣襲人,更是許多重大疾病發病的高峰期,尤其是糖尿病患最擔心的心血管疾病;統計資料也顯示:心血管併發症已成為影響糖尿病患健康的隱形殺手,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發生率是正常人的3-5倍,在冬季更是經常會因為寒冷而刺激血管收縮,血流減慢,容易發生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嚴重者可能誘發心肌梗塞。

童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政麟更指出:糖尿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而因糖尿病併發症致死的人數更是不斷增加,值得國人重視。統計數字也顯示,在冬天,糖尿病患發生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五倍,其中復發的機率更是高達二至四倍。

蔡政麟主任提到,糖尿病患在血糖的控制及身體的保養上,最重要的就是:運動及飲食。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可選擇盡量以達到身體移動為主的運動,如慢跑、快走或游泳等;且運動應每次約三十分鐘,至少一週要三次。另外,記得備好藥物及容易消化、吸收的醣類食物,如果汁、糖果等,以備不時之需。運動不用太激烈,以微出汗及身體可容許的程度即可。

在飲食方面,該院營養師許啟松指出:火鍋、大餐並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有基本熱量觀念,例如:圍爐時常吃的冬粉、麵,或是年節應景食物如年糕、湯圓等,如果吃得太多,血糖就不易控制,而各種餃類、肉類,由於脂肪含量高,對心血管也是一大挑戰。所以吃火鍋、大餐及年夜飯時,不要忘記營養均衡及量的控制,並盡量多攝取一些蔬菜,才是穩定血糖、血脂的不二法門,也才能真正過一個平安的冬天。

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冬天要更注意日常生活的保養,經由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促進血液循環、保持理想體重、聽從醫囑、維持血糖穩定性,即使在寒冷冬天,只要力行此健康注意事項,相信糖尿病友都可以元氣十足過好冬,健康快樂迎新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