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秘方大車拼

許多想減重的朋友常會問: 究竟要如何快速消除身上的贅肉? 瘦身偏方有沒有危險?蘋果餐真的有效嗎?「讓你酷」真的很酷嗎?

以下的減重秘方大公開,讓您一窺究竟!

  • 高蛋白飲食減肥法

    特點/

    耐餓,增加代謝速率,可減輕體重。

    專家的話/

    對心臟病、高血壓等不適宜,會增加肝臟代謝負擔,可能影響腎臟機能,長期食用可能造成骨質疏鬆、抽筋等現象。仍須配合部分碳水化合物及蔬果的攝取,以免造成極度營養不均衡。

  • 吃肥肉減肥法

    特點/

    容易酸中毒,影響食慾,攝食熱量自然會減低。

    專家的話/

    非一般人能適應,容易營養不良,易造成腹瀉脫水,導致疾病的產生。若是愛吃肥肉的人,這種方式 可能無法奏效,反而可能造成更胖的後果,不要輕易嘗試。

  • 減肥茶或減肥糖

    特點/

    食慾下降,飲食量減少。

    專家的話/

    引起營養不良、虛弱,不能持續長久,不服用時體重又恢復原狀。沒有辦法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只可治標,無法根本解決問題,當不使用此產品時,體重仍會回復,突然增加身體脂肪的堆積而已。

  • 乳酸菌減肥法

    特點/

    持續一週只食用酸乳酪(500cc)、酵素飲料(1000cc)、蔬菜汁(800cc)及瀉藥、水(800cc)。

    專家的話/

    因每日熱量攝取量很少,屬於極低熱量飲食,體重減輕快速。可是,減少的是肌肉層,而不是脂肪層,因此容易復胖。

  • 辛辣料減肥法

    特點/

    每週吃1-2次的辛辣大餐,即可減去1-2公斤。

    專家的話/

    辛辣食物只會你排出許多汗水,看似體重減輕了,事實上是減少水分而非脂肪,只要補充水分,體重立即回升。

  • 薏仁減肥法

    特點/

    每天喝7-8杯薏仁茶,或多吃薏仁飯、薏仁粥等,以薏仁烹調的菜餚。

    專家的話/

    薏仁具利尿、利水的作用,且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可幫助減輕體重。只是仍須配合調整食物種類的份量,並配合運動,才能達到減肥的目的。

  • 高鉀食物減肥法

    特點/

    多吃含鉀高的食物,如:豆類、蔬菜、水果、魚類等。

    專家的話/

    鉀離子可解決因鈉離子太多而造成的水腫現象,所以,只是減少因體內水份過多而造成的虛胖,對於減少體內脂肪並沒有幫助。

  • 瘦身湯減肥法

    特點/

    利用瘦身湯與每天不同的食物搭配,以達到減肥的效果。

    專家的話/

    利用蔬菜的低熱量而且容易有飽足感的特性來使體重下降。由於每天都只限定1-2種的食物來搭配,營養並不均衡, 甚至其中還有幾天只吃蔬菜或水果加上瘦身湯,熱量嚴重不足。此法有些類似喝水減肥法,長期食用必造成營養不良現象。

  • 321減肥法

    特點/

    3份纖維質,2份碳水化合物,1份蛋白質。此種是極低熱量的減肥方式,長期食用對身體健康有不良影響,易造成身體的負擔。

    專家的話/

    應酌量提高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食物的份量,再配合運動,來達到健康的減肥,並維持不復胖的效果。

  • 喝水減肥法

    特點/

    號稱喝水就能減肥的喝水減肥,原理都是利用水分填飽肚子,配合低熱量飲食,俱長期戰鬥利的人,一個月可減3到5公斤, 但必須採行飲前喝水,用餐時必須一口食物一口水,恐怕一般人不易達成目標,而腸胃有問題者更不要嘗試。

    專家的話/

    配合低熱量的飲食方式,將用餐的順序作一調整,例如:在用餐前先喝湯及吃青菜,待30分鐘後,再開始吃飯與肉。 如此,因胃中已有食物,較易控制飯與肉的食用量,間接達到減肥的效果。唯須注意,湯與蔬菜的攝取量也不可過多,以免造成腸胃負擔及營養不良。

  • 蘋果減肥法

    特點/

    想要每天花100元蘋果減肥法,據說3天內可減掉3-5公斤,但是營養師認為,這是一種營養極不均衡的減肥方式, 減去的重量多數是水分,蛋白質嚴重缺乏,肌肉組織會耗損的十分嚴重,當回胖回來脂肪就會囤積的更厚。

    專家的話/

    只有靠蘋果提供一天所需的熱量與營養,無法達到所需的份量。而且,所減少的多是肌肉層而非脂肪,對於身體的健康無益處,反而造成體脂肪的比率上升而已。

  • 針灸、指壓及耳朵飢點

    特點/

    減低食慾,控制"攝食中樞",仍需意志力配合。

    專家的話/

    不能持久,若針灸過後不能了解食物的選擇技巧,不知實際的減肥實施方式,仍會使體重上升。

  • 三溫暖、鹽液繃帶、低週波電子、蒸氣浴

    特點/

    脫水,身體暫時失去一部份水而已。

    專家的話/

    花錢,不能經常做,無效,喝水體重又會恢復。

  • 睡眠減肥法

    特點/

    找出自己正確排卵日(或從生理日算起第13、14、15日),在這三天開燈睡覺,光源的位置及種類無限制,為須維持在100瓦以上。

    專家的話/

    也是屬於排汗減重的方式,減少的是水分,而非脂肪,只要補充水分,體重立即上升。

  • 熱力裝減肥法

    特點/

    採用器目性的高科技材質,密不透風,加速排汗。

    專家的話/

    同樣也是利用排汗失水的原理,造成體重的下降,而非減少脂肪。但是,因此類服裝較不透風,因此,不可長時間穿著,以免造成失水過多,而有脫水的危險。

  • 食用瀉藥減肥

    特點/

    間歇地發生腹瀉,並使胃酸減少,食慾減退。

    專家的話/

    停止服用後體重即會回升,如經常服用則發生貧血及腸胃疾病。這是一種很不健康的減肥方式,應該以低熱量飲食配合高纖維的食物, 即可達到減少熱量吸收的效果,逐步減輕體重並確保健康。

  • 安非他命減肥法

    特點/

    抑制下視丘"攝食中樞",以興奮中樞神經使之不想進食、食慾不好,體重自然下降。

    專家的話/

    長期或大量服用會上癮、失眠、便秘、產生視幻覺、聽幻覺等症狀,副作用包括:話多、緊張、失眠、情緒激動、易怒, 少數病人還會有自殺、暴力傾向,造成人格方面的嚴格變化及慢性精神病的發生,一旦養成對藥物的依賴性,停藥後還會有抑鬱情形出現。

  • 讓你酷(Xenical)減肥法

    特點/

    飯前30分鐘或飯後一小時服用,平時三餐仍可正常進食。

    專家的話/

    此種藥物原是用在治療有心臟血管危機的病人,幫助降低血脂肪,經臨床研究,Xenical對阻止小腸吸收率可達30%。 但是,此藥物只對吃入體內的脂肪產生效用,對於體內原有的脂肪則沒有消除的功用。此外,服用過程中會有「便意」難以控制的問題, 在外出時易造成"不方便"的困擾。目前,台灣方面尚未取得衛生署核准的"藥品許可證"進口執照,此藥的原理類似以前的"油魚減肥法", 利用油魚的脂肪無法被人體吸收的特性,減少熱量的吸收。但是,如果沒有配合低熱量的飲食計劃,仍然無法有效的減少體重,最多也只能維持體重而已。

  • 膠原蛋白減肥法

    特點/

    晚飯後不再吃任何食物,睡前喝一湯匙的液狀膠原蛋白配方250cc,平時三餐可照常吃,喝完立即睡覺。

    專家的話/

    膠原蛋白是一種纖維蛋白質,幾乎存在各種器官內,膠原蛋白只能用來對抗老化及修補組織,其在夜間進行修補時,會消耗少許熱量, 但效果並不如傳說般神奇,無法達到減肥效果。相對的,如果因此而毫無節制的吃,反而易因熱量過多而造成更胖。此產品可幫助減肥者在減肥過程中維持皮膚的光澤與彈性。

外食,經常是減重一族最容易忽略的致命傷!外食容易使人發胖的原因在 於烹調方式,外食製作者在烹調的過程中, 經常會將調味料如油、鹽、糖...等比例加重,讓客人覺得口感較好,但相對的熱量也會較高,尤其為了 方便起見,常以油炸方式處理食物, 不知不覺將增加60%-100%的 熱量。既然外食無可避免,那就得靠些技巧來化解危機了!把握下列原則 及技巧,距離成功減重,又邁近了一步。

  • 外食選擇原則

    應多選擇纖維含量較多且實體大的食物,以增加飽足感及用餐的時間,例如:糙米、全麥食品、小黃瓜、蕃茄等。 優先考慮油脂及糖分少的食物,減少油脂鼻糖份的吸收,例如:在喝下午茶時,以新鮮的蔬果來代替精緻的食品,如蛋糕、小西點。 多攝取水分含量多的食物,例如:瓜類、蒟蒻。纖維遇到水容易膨脹,可以讓胃的飽足感增加,以減少食物的攝取量。 吃起來花時間且進食量不多的食物,例如:多骨的肉類.螃蟹等。 可吃些不能讓人體消化吸收的食物,例如:洋菜、仙草、愛玉、蒟蒻等含大量纖維的食物。

  • 減少熱量堆積

    當碰到無可避免的應酬或宴席時,請把握下列原則,千萬不要因為貪吃或捨不得、不好意思,而把每一道菜都吃完,造成過度進食,增加身體熱量的累積,引起發胖。

    中式宴席/

    出門前可以先吃些蔬菜以增加飽足感。 飲料:宜選用不含糖的茶或白開水,亦可選用添加代糖的碳酸飲料類,遇到非喝酒不可的情況,可以加冰塊的方式來稀釋酒精含量,減少酒的攝取,能不乾杯就不乾杯。 冷盤:冷盤中常有的花生、瓜子、腰果、松子等堅果類食品少吃,這些食品多含有過多油脂,熱量偏高,只要少少的數量,就足以將讓你前功盡。 勾芡:勾芡食物中含大量的太白粉及油,熱量很高,應盡量少吃。若要吃時記得先將湯汁瀝乾或用水或茶沖去芡汁再食用。 絞肉及加工肉類所煮之菜式含油量高宜少食用;其它肉類方面,白肉熱量會比紅肉少,因此建議多選用雞、鴨、海鮮,但食用雞、鴨肉時應先去皮。 油炸食物:最好不吃,若食用時切記將外皮撥除。

    西式餐點/

    湯類:選用清湯代替濃湯,濃湯多用麵粉及牛油調製而成,熱量較高。 麵包:大蒜麵包含有較多的油量,以小餐包代替大蒜或牛角麵包會是較好的選擇,但記得不要在小餐包上塗奶油或果醬。 沙拉醬:沙拉醬多用油、糖、蛋等調製而成,熱量較高,建議以醋或檸檬汁代替沙拉醬,或選擇以醋、鹽、胡椒所調製成,熱量較低的義大利式沙拉醬。 主食類:選擇烤馬鈴薯(不加奶油)或通心麵代替炸薯條。 主菜:選擇以海鮮、雞肉類代替牛排,其烹調方法宜選用烤為主。 甜點飲料:甜點方面建議選擇新鮮水果或無糖果凍,飲料可選用黑咖啡及不加糖紅茶,必要時以代糖及低脂鮮奶為佳。

    火鍋/

    湯頭:以蔬菜主湯取代大骨高湯,喝湯時要把浮油撈掉再喝。 火鍋料:以海鮮、雞肉類代替牛肉、豬肉,多選用蔬菜。 加工火鍋料:盡量不食用,可選擇蒟蒻、蔬菜等熱量低的食品。 沾料:以醬油沾食即可,少用沙茶醬等含油量高之調味料,但可添加蔥、薑、蒜、辣椒。

    速食店 /

    一般速食店的食物多屬油炸、高熱量、高澱粉的食物,蔬菜的份量很少 ,請節制食用。

文/忠孝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陳俊志

仔細的研究瘦的和胖的人的飲食習慣,可發現兩者間有很大的差異。一般人常把肥胖的原因歸究於父母, 事實上,遺傳只佔一小部份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為家庭飲食習慣,造成父母肥胖的不良飲食習慣在不知不覺中傳給了下一代, 對一些體重略為過重的人,只要改變其飲食習慣,不必刻意去少吃,即可達到減輕體重的目標,小孩更可因此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避免長大變成胖子後再煩惱。 飲食行為改變的小技巧:

  • 三餐定時定量

    三餐一定要吃,且食物要平均分配,千萬不能餓一兩餐後再飽餐一頓,因為太餓了會讓你饑不擇食,也會有補償心理,而吃進一些平時很小心不去吃的高熱量食物, 而這些食物的熱量往往比正餐來得多。控制自己的進食量,用小盤盛裝出自己要吃的食物。

  • 改變進餐程序

    縱使你吃的東西種類不變,如果改變進餐的程序,常可幫助你減少吃入的食物總量,而減少了熱量的攝取,不妨先試試下列方法:

    先喝清湯: 一般人的飲食習慣都是先吃完飯菜再喝湯,除了濃湯外,任何形式除去浮油的湯都可以,不過不要就著碗大口大口的兩三下喝完,要用湯匙一口一口慢慢喝。 先喝湯可抑制胃的飢餓感,尤其是熱湯效果更好,先喝湯再吃其它食物時,除了會少吃一點外,最重要的是較能理智的選擇食物。 喝完湯後先吃青菜: 如果是涼拌或生食且不加油(沙拉油或麻油),則熱量更低,如果是油炒的,最好先瀝去含油高的菜汁,或用碗清水沖去菜汁再吃。 肉類和飯最後吃,且小口小口的慢慢吃。

  • 改變食物的選擇

    對同樣的食物只要略為挑選它的形式及製作的方法,所攝取的熱量可大為減少。

    先去除雞皮、鴨皮、肥肉只吃瘦肉的部份。 選帶骨帶殼的肉類及水產吃: 帶殼的蝦使你必須慢慢一隻一隻地剝去殼再吃,沒辦法像吃蝦仁那樣一湯匙一湯匙地吃得又快又多。盡可能少吃絞肉製品,如漢堡、肉丸或獅子頭等、 它們的肥肉量多且容易一下吃太多,帶骨頭的肉或雞鴨肉不致於讓你三兩口吃進一大塊。 儘量少選擇大塊的肉類如牛排或豬排等,多選肉絲或半葷素菜,一大塊肉至少四兩至半斤,若切成絲,一大盤肉絲菜,足夠全家人吃。 避免油炸的食物,尤其是沾粉油炸食物,吸油量很高,所含的熱量常比油炸的同樣食物高出兩倍。無法避免時,先去掉外皮再吃。 芶芡的食物用一碗清水沖去芡汁再吃。 吃新鮮水果但少喝果汁,一口氣喝下一杯柳丁汁與一片一片慢慢吃,後者讓你更有滿足感,而實際吃的量卻較少(一杯柳丁汁至少要三到四個柳丁榨成)。

  • 細嚼慢嚥

    不狼吞虎嚥,每口食物多嚼幾次再吞下,延長進餐時間,吃得太快常使你在感覺到吃飽之前已經塞進過多的食物了。

  • 一定在餐桌上進食

    不要在餐桌以外的地方進餐,養成這樣的好習慣,可使你不會隨時隨想吃東西,因為你〝只能在餐桌上吃東西〞。

  • 不邊吃邊聊天

    看電視或做事時不要吃東西,邊吃邊聊天會使你無意中將食物一直送入口中而不自覺。

  • 不要以食物作為替代品

    生氣或無聊時,不要找東西吃,用食物來消除怨氣或消磨時間是最划不來的。

  • 不要當垃圾桶

    每餐依個人份量分盤進食,吃完自己的份量後就不要再吃了,不要認為剩菜丟掉可惜而全部都裝進自己的肚子。

  • 吃完東西要立刻刷牙

    吃完東西要立刻刷牙,就不會想再吃東西。

  • 少吃零食

    最好的方法就是家裡不要留存零食。

  • 別犒賞過頭

    體重減輕下來時,去看電影,買衣服,千萬不要用食物來犒賞自己。

  • 進餐時聽柔和的音樂

    音樂可以營造進餐時羅漫蒂克的情調,當然也可以影響食慾,科學家發現聽巴哈及布拉姆斯的古典樂曲會吃得較少。柔和的音樂會減慢多數人的進食節奏,搖滾樂則使進食速度快兩倍。

文/忠孝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洪若樸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藉由改變烹調方法、選擇低脂食品、使用適當的炊具等等方式,達到減少熱量的攝入量。

低熱量食譜範例

1200卡飲食之食物份量分配及熱量計算:

● 計算示例:

食物名稱 1200卡 份量 熱量(卡) 早餐 午餐 晚餐
五穀根莖類 1.5碗 7份 490 2份 2份 3份
蛋豆魚肉類 低脂肉 2份 110 1 0.5 0.5
中脂肉 2份 150 1 1 1
脫脂奶 1份 1份 80 1
蔬菜類 4份 4份 100 1 1.5 1.5
水果類 2份 2份 120 1 1
油脂類 4茶匙 4份 180 2 2
蛋白質:脂肪:醣類的比例為17.6:26.3:54.3
      油脂類食物一般由烹調用油中即可獲得,不需要另外攝取。
      蛋白質、醣一公克產生四大卡的熱量。脂肪一公克產生九大卡的熱量。

● 菜單範例:

早餐 午餐 晚餐
  1. 稀飯1碗
  2. 豆腐1塊
  3. 燙地瓜葉1碟
  1. 糙米飯半碗
  2. 海結燒肉
  3. 蘿蔔乾炒蛋
  4. 芥蘭菜
  5. 冬瓜湯
  6. 奇異果1.5粒
  1. 水餃10粒
  2. 酸辣湯1碗
  3. 拌白菜心
  4. 青棗2粒
  1. 脫脂奶1杯
  2. 全麥吐司1片
  3. 洋火腿1片
  4. 大蕃茄1粒
  1. 白飯半碗
  2. 清蒸魚片
  3. 拌三絲燴大黃瓜
  4. 蘿蔔湯
  5. 柳丁1粒
  1. 螞蟻上樹
  2. 珊瑚蘆筍
  3. 味噌湯
  4. 小番石榴1粒
  1. 涼麵1盒(不加芝麻醬)
  2. 脫脂奶1杯
  1. 陽春麵加滷蛋一碗
  2. 水煮青菜一份(不加肉燥)
  3. 蘋果1顆
  1. 白飯六分滿
  2. 烤(或滷)雞排
  3. 炒高麗菜一碟
  4. 蕃茄清湯一碗
  5. 蓮霧2粒

1400卡飲食之食物份量分配及熱量計算:

● 計算示例:

食物名稱 1400卡 份量 熱量(卡) 早餐 午餐 晚餐
五穀根莖類 2碗 7份 560 2份 3份 3份
蛋豆魚肉類 低脂肉 2份 110 1 0.5 0.5
中脂肉 3份 150 1 1 1.5
脫脂奶 1份 1份 80 1
蔬菜類 4份 4份 100 1 1.5 1.5
水果類 2份 2份 120 1 1
油脂類 4茶匙 4份 180 2 2
蛋白質:脂肪:醣類的比例為18.3:29.4:52.9
      油脂類食物一般由烹調用油中即可獲得,不需要另外攝取。
      蛋白質、醣一公克產生四大卡的熱量。脂肪一公克產生九大卡的熱量。

● 菜單範例:

早餐 午餐 晚餐
  1. 稀飯1碗
  2. 滷蛋1粒
  3. 豆腐1塊
  4. 燙地瓜葉1碟
  1. 糙米飯八分碗
  2. 海結燒肉
  3. 蘿蔔乾炒蛋
  4. 芥蘭菜
  5. 冬瓜湯
  6. 奇異果1.5粒
  1. 水餃8粒
  2. 酸辣湯1碗
  3. 拌白菜心
  4. 青棗2粒
  1. 全麥吐司1片
  2. 脫脂奶1杯
  3. 洋火腿1片
  4. 大蕃茄1粒
  1. 白飯八分碗
  2. 清蒸魚片
  3. 拌三絲
  4. 燴大黃瓜
  5. 蘿蔔湯
  6. 柳丁1粒
  1. 螞蟻上樹
  2. 珊瑚蘆筍
  3. 味噌湯
  4. 小番石榴1粒
  1. 涼麵1盒(不加芝麻醬)
  2. 脫脂奶1杯
  1. 榨菜肉絲麵一碗
  2. 小菜:滷蛋海帶
  3. 水煮青菜一份(不加肉燥)
  4. 蘋果1粒
  1. 白飯六分滿
  2. 烤(或滷)雞排一塊
  3. 青椒肉絲
  4. 高麗菜
  5. 蕃茄清湯
  6. 蓮霧2粒

如何減少熱量的攝取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藉由改變烹調方法、選擇低脂食品、使用適當的炊具等等方式,達到減少熱量的攝入量。

改變烹調以降低熱量/

  1. 常見菜式:奶油白菜、炸豬排、千島西芹、鳳梨蝦球。
  2. 降低熱量:涼拌白菜心、滷豬排、芥茉西芹、水晶蝦球。

改變食物材料以降低熱量/

  1. 較高熱量食物:糖、柳橙果汁(三粒)、牛腩、奶油 。
  2. 替代較低熱量食物:代糖、柳橙(一粒)、牛腱、果醬 。

降低熱量烹調原則/

  1. 正確計算食物份量
  2. 少油少糖少鹽
  3. 使用合適烹調用具(電鍋、微波爐、烤箱、不沾鍋等)
  4. 低油烹調法
  5. 少用半成品
  6. 選用低油的食物材料

結論

今天的課程對許多學員而言,長期期盼可以有一份減肥食譜來遵守的心願,終於可以達成了,在您們依據食譜的計畫過程中,您可能會碰到一些問題, 這些問題我們將會在以後的課程中慢慢回答您。我們下次課程再見了。加油了!為了理想體驗一下饑餓的美妙滋味。

控制體重飲食並不是減少食物攝取,就能達到目標,而是應從食物種類選擇,日常生活採買合適食物,就能享瘦一生。

  • 菜區

    多選購當季新鮮蔬菜,蔬菜中所含纖維多,容易具有飽足感並促進排便,可以預防癌症。 每餐都需要攝取100公克(約一碗)蔬菜需注意烹調量時用油應控制。 青椒、蕃茄、青花菜、高麗菜、芥菜等含維生素C的蔬菜別忘了採購。

  • 水果區

    採購新鮮水果。水果切成小塊、用固定容器、定量吃。勿選購果汁、醃製水果。香蕉、荔枝、龍眼甜度高宜少食用。

  • 肉品區

    選購去皮瘦肉、雞肉、魚肉、海鮮含油量低。勿選絞肉、五花肉、魚肚、雞腳雞翅、豬大腸、排骨。 加工肉品漢堡、貢丸、魚丸、福州丸、甜不辣、含大量的 油脂不宜選購。 勿購買調味肉品內含大量糖及油脂、應自行調理。

  • 豆製品區

    多選購未油炸之豆製品豆乾、豆腐、豆包、營養豆腐。炸豆腐、炸豆包、烤麩豆輪含大量油脂不適合選購。

  • 奶類區

    選擇低脂或脫脂奶、原味、低脂優酪乳。牛奶含豐富量蛋白質勿飲用過量,造成腎臟負擔。 每天喝一至二杯為宜一杯240cc。勿選購調味奶、草莓牛奶、咖啡牛奶。

  • 雜貨區

    選用白醋、八角、茴香、肉桂、五香、胡椒、醬油、烏醋。 少買調味料蠔油、醬油膏、沙茶醬、豆瓣醬、辣椒醬。

  • 冷凍食品區

    購買製作簡單原味冷凍饅頭、麥香饅頭。選擇未經調味或醃製冷凍魚。 可選擇冷凍青豆仁、毛豆、青花菜。勿選冷凍水餃、包子、魚餃、蔥油餅含有高油脂。

  • 糕點區

    選擇高纖維全麥麵包、麥片、吐司、 高纖維餅乾等穀類食品當早餐食品。 注意食品材料標示選擇低由低糖或無糖的餅類。

  • 飲料區

    購買無糖或代糖飲料健怡可口可樂、烏龍茶、礦泉水。勿選用水果酒、啤酒。

  • 包裝食品區

    注意食品標示勿選含糖含油成份食品。勿選擇泡麵、調味燴飯、炒飯。

  • 甜點區

    可購買無糖或加代糖仙草、愛玉、白木耳、果凍 當點心食用。 調味之果凍、愛玉、豆花、紅豆、綠豆不宜購買。

文/忠孝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陳俊志

用蒸、煮、烤、烙、滷等烹調方法代替煎、炸、炒、燴。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