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30招讓你在5分鐘內放鬆的小撇步

放鬆沒有那麼難,只要5分鐘給你好心情。

(本文取材編譯自 Greatist.com )

每天趕著出門上班,工作量好像永遠都做不完,被生活壓到喘不過氣。偶爾也要緩下步調,讓自己放鬆,找回好心情。

【食物和飲料】
by zirconicuss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 喝杯茶

想發脾氣時,那就來一杯花草茶。而綠茶是很好的選擇,綠茶中含有茶胺酸,可以穩定情緒、減少焦慮。

2) 吃塊巧克力

只要一小塊巧克力就可以安撫情緒,不過最好選調味較少、可可含量較高的黑巧克力,其中含有色胺酸,能穩定情緒;還有可以提昇新陳代謝。

3) 來點蜂蜜

挖一匙蜂蜜趕走壞情緒。蜂蜜除了養顏美容外,還可以減少腦中的發炎反應,也就是說可以舒緩焦慮不安情緒。

4) 吃芒果

香甜的芒果光是聞到香氣,就讓人垂涎欲滴,其中含有芳樟醇(linalool)可以降低壓力指數,花5分鐘剝開芒果、切塊,值得!

5) 嚼口香糖

各種口味的口香糖,一邊嚼一邊感覺放鬆不少。

6) 吃一包酥脆的零食

生活中的小確幸其中之一就是吃零食,壓力大的時候吃一小包,就可以得到小滿足,但也記得不要狂吃呦!

相關文章:

〔喝茶讓你快樂、健康又聰明!〕>>
【尋找內心的平靜】
by Chaiwa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7) 冥想

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冥想,只要在安靜的環境,每天只要幾分鐘,調整呼吸、閉上雙眼、感受到不好的情緒都放下,找回內心的平靜。

8) 頭靠在沙發或枕頭上

一天中很疲憊的時候就需要片刻的睡眠,利用午休時間小睡片刻,這時候最好靠在枕頭上會更舒適、放鬆。

9) 記得深呼吸

最簡單的放鬆法就是深呼吸!當我們做深層的呼吸時,會降低血壓和心跳,舒緩情緒。

10) 試試「漸進式肌肉放鬆法(PMR)」

藉由收緊部位肌肉再放鬆,在身體的各部位重覆這動作,這就是「漸進式肌肉放鬆法」,可以有效的讓身體完全放鬆,睡前也可以當作助眠的運動。

11) 反覆數數

非常焦慮的時候,試著從1數到10,反覆數次。在大腦不停為了記住數字的時候,就不會再想到你的工作還沒做完、還有幾封email沒看等等煩心事。

12) 發揮想像力

想到自己喜歡的明星站在面前,跟你談笑風生,甚至是跟你告白……做白日夢是每個人都會的事,當不滿情緒高漲的時候,試著讓自己出神,做個令人開心的白日夢。

13) 閉上眼睛

心情不好的時候,閉上雙眼休息一下,穩定情緒。

相關文章:

〔李章智…呼吸法(Ⅰ)…舒解壓力〕>>
【全身放鬆】
by satit_srih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4) 自己按摩

如果沒辦法去找按摩師按摩,那也可以自己DIY。上班族每天都在敲鍵盤,手部肌肉很緊繃,回家洗完澡,擦點精油或乳液在手上,按摩肩膀、脖子、頭部。

15) 用高爾夫球壓腳底

打電腦的時候,可以一邊踩著高爾夫球按摩腳底板,可以舒緩疲勞、提振精神。

16) 用力捏輸壓球

當你對某人事物不開心的時候,就拿起手上的舒壓球用力捏,消消氣。

17) 在手腕上沖冷水

手腕、耳垂都是皮膚較薄的地方,動脈很明顯,沖冷水可以降溫,同時全身都降溫。

18) 梳頭髮

用一把好的寬梳子,將頭髮從額頭到後腦勺,由左至右梳一遍,可以放鬆。
【換新環境】
by Naypong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9) 跟自己獨處

一小段獨處的時間可以讓你整理思緒,清理一下混亂的腦袋。

20) 創造一個自我清淨的空間

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冷靜下來,似乎沒有太大的效果,那就自己創造一個沒有任何壓力和干擾的空間。拿一張椅子、點上線香,並且隔絕和外界的聯絡,直到感覺壓力和緊繃感都消失。

21) 曬曬太陽

心情不好的時候,曬太陽可以讓身體感到放鬆。如果今天事晴天,不妨趁午休時間到外頭散散步,提振精神。

22) 看窗外風景

但記得不要偷窺鄰居呦!忙到焦頭爛額的時候,給自己5分鐘看窗外風景,綠樹、街道、來往的行人,都可以讓心情感到暫時的平靜。這招可比看電視有效呢!

23) 整理桌面

一大碟的文件、散落一桌的筆,這些景象也是造成思緒混亂的原因之一,花5分鐘時間整理一下桌面,只留下需要用的東西,其餘的收納好。
【運動】
by ponsuwa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4) 做瑜珈

瑜珈除了可以伸展緊繃的肌肉外,緩和的瑜珈動作中也可以幫助平靜心靈。

25) 伸展

工作量大,肩膀、腰、背、手臂都很緊繃,就算再忙也要適時伸展這些部位,會讓自己更有精神。

26) 原地跑步

如果沒有場地和時間去慢跑,那就試著原地跑步,挺胸,每次抬腿盡量將膝蓋靠近胸口,增加新陳代謝和腦內非,提振精神。

27) 快走

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上班、外出買午餐、吃晚餐前等通勤時間,如果是能步行到目的地的,就可以改用快走前往,當作是適度的運動。

相關文章:

〔跳繩…運動減重的最好選擇〕>>

〔一邊上班一邊健身〕>>
【休閒娛樂】
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8) 聽音樂

外語歌、台語歌、國語歌都可以,只要適能讓自己心情變好,聽音樂也是很棒的放鬆方式。

29) 跳舞

隨著音樂一起搖擺,跳得好不好沒關係,多起來一個人跳舞,只要幾分鐘就可以放鬆心情。

30) 計畫假日小旅行

每個人都有疲勞的時候,為自己下一次的假期安排出遊、旅行的計畫,可以讓人暫時忘記煩惱,期待著旅行的到來。

相關文章:

〔KingNet旅遊局〕>>

〔享受慢活之旅的5秘訣〕>>

〔8個快速消除憂慮的方法〕>>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